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

可汗學院的腦力激盪


星期五晚上九點,百老匯研究大樓五樓的基因醫學研究所,人去樓空,就剩Pandey實驗室裡的三個人;一個老台,就是棒爸,一個老印,叫做Praveen(重音在後面),一個老美,叫做Derese,各自結束一天的工作,棒爸等不到棒媽和棒蘇菲上Skype,Praveen還在分手療傷期,Derese則和他的女朋友電話聊得正起勁,Praveen提議說,他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網站,叫可汗學院(Khan Academy),像是空中大學,裡面有許多高中或大學課程的內容,像是代數,幾何,微積分,三角函數,化學,物理,金融經濟,美國公民,統計學等等,應該是讓高中生準備大學入學考試的教育網站。不過,當中有個小小的類別,條目最少,叫做腦力激盪(Brain Teasers),那不是腦筋急轉彎(Trick questions),不是耍小聰明,或是教人鑽漏洞,而是真的要挑戰你的邏輯和考驗你的洞視力。Praveen發現這個有趣的問題,名為『異形綁架地球人,準備毀壞人類文明』,把棒爸找來一起解。讀者也可以來想一想,大腦作作伸展操:

異形因為戰勝了人類,控制了地球,準備要把人類消滅;但因為異形特別崇尚人類有發達的大腦,以及激賞早期人類所擁有的自我犧牲和共同合作的精神,異形開了一個條件,如果人類可以在24小時內通過這個考驗,異形可以離開地球,讓人類重新打造地球;但若人類無法通過這個考驗,人類就會被消滅。考驗是這樣的,異形把地球上所有的人類分成十等分,每一等分派出一個人代表,所以大概每個六億人會有一名代表,這十個人會被異形帶到一個暗房,每個人頭上會被異形戴上個小帽子,不是綠色,就是紫色,不過那帽緣短,所以自己看不到顏色,然後這十個人被矇著眼睛,帶出暗房,站成一排直線,然後眼罩拿開,第一個人面對牆壁,只能看到牆壁,第二個人只能看到第一個人,第三個人只能看到前面兩個人,就這樣,最後第十個人可以看到前面九個人帽子的顏色,不過沒人看到第十個人頭上帽子的顏色。然後,從第十個人開始,依序每個人喊出自己頭上帽子的顏色,喊對了,該名代表和他/她所代表的六億人,就可以倖免被流放到外太空當奴隸或是被殺害的命運,喊錯了,六億人的命運就毀了,就這樣,一個接一個,最後是第一個人喊。重點是,這十個人戴的帽子,雖然不是綠色就是紫色,但數目不固定,可能十頂都是紫色,可能有六紫四綠,總之,相當於1024種排列情況都有可能;而且,喊出顏色的時候,只能說『綠色!』或是『紫色!』,不能從語氣或是其他偷雞摸狗的方式彼此暗示,異形很聰明,聽得出來,人類要作弊,就是提早被消滅。這十個人在進暗房之前,會被告知上面這些規則,也會知道自己背後的每個人講對或講錯,有沒有被殺掉,就只是看不到。OK,聰明的異形說,按照以上的規則,已知有一種最佳的策略,可以讓至少這十個人裡面的九個人全部活下來,拯救人類文明,你要不要貢獻一下一己之力?

棒爸和Praveen,在完全沒有提示的情況下,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,透過兩人腦力激盪,以及最後十分鐘因為Derese和女朋友講完電話來插花,解決了這個問題,希望讀者可以花更短的時間,拯救人類文明。答案和這問題背後所代表的意義,棒爸會在下下次發文章的時候公佈,沒錯,忠實的讀者知道,下下次發文章的時間,就是在台灣時間,九月二十一日星期日晚上七點二十分。(棒蘇菲還太小,長大棒爸再教你!)

7 則留言:

  1. 棒爸覺得這個腦力激盪很有教育意義,對學生很好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他後面幾個題目也很漂亮,似乎都是一些邏輯推理的觀念。我最喜歡的一題是:
    有一百個燈炮,原本,所有的燈炮都是關的。第一回合,把所有的燈炮都打開。第二回合,把二的倍數的燈炮都關掉。第三回合,把三的倍數的燈炮的開關狀態都改變 (開的變關,關的打開)。第四回合,把四的倍數的燈炮的開關狀態都改變。...如此進行一百回合後,請問還有幾個燈炮是是著的?分別是幾號燈炮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應該可以用python來計算,我找個時間解,我看就下次回臺灣在機場等飛機的時候吧。謝謝您的留言,棒爸應該知道您是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學長,殺雞別用牛刀啊~ 用紙和筆就可以了。
    hit: "16"因數有幾個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在確定一下,題目問的是,亮著還是關著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sorry.... 是 "開" 著的... (Orz 打錯字了)

    回覆刪除